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湖北大学2021年9月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来源: 作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黄亚腾 时间:2021-09-03 字号: 【大】 【中】 【小】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湖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校党宣字〔2017〕6号)等有关规定,现就2021年9月理论学习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习时间

2021年9月理论学习(周三下午)。

二、学习内容

(一)中央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相关重要文章、文献

1.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6.《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7.《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8.《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9.《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2020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批准2020年7月13日中共中央发布);

10.中宣部8月26日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

(二)湖北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

11.《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

(三)湖北大学相关重要会议精神

12.校党委书记谢红星在湖北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暨学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

13.校长刘建平在湖北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暨学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

学习辅导材料可查阅校园网主页“理论学习”专栏《理论学习参考》(2021年9月)。

三、学习形式

根据工作计划安排,可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和专题调研等方式进行。

四、学习要求

1.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字要求,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完善物资储备体制机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意义。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深刻认识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政党应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担负起引领方向的责任、加强合作的责任、完善治理的责任。”

认真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刻认识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认真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刻认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必须常抓不懈。

认真学习《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要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要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选举制度规定,提高党内选举质量,确保学校第七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认真学习中宣部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能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促进人民共同富裕,谋求世界和平发展。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政党。

认真学习《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深刻认识强化高等教育创新支撑重要意义,优化高等教育发展布局,结合学校历史和未来发展,正视问题、扬长避短、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湖北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建设,在坚定不移推动学校创新发展中开创发展新局面。

认真学习刘建平校长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高等教育和科技自立自强的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推动学校创新发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深刻把握以评价改革为导向、“双一流”建设为支撑、“四新”建设为引领、立德树人为根本、科教协同为抓手、产教融合为推动、对外开放为平台的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等教育体系,加强学校发展的战略谋划,加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认真学习谢红星书记在湖北大学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暨学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全校上下要以不忘初心、牢记嘱托的高度政治自觉,以勇于破局、引领发展的思想自觉,以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行动自觉,跑出加速度,当好领头羊,全面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学科建设和综合实力双突破”,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加快“国内一流大学”建设,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校师生、全体校友的殷殷期望。

2.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做好本单位理论学习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作用,结合实际,认真学习上述内容,保证集体学习研讨时间和质量。要合理利用教职工大会、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方式,精心组织好本单位师生的理论学习。

3.各二级党组织要将学习融入日常教育教学科研及各项工作中,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学习主题及时组织开展理论阐释、应用性研究等工作,聚焦“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谋划研究选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储备性研究。

4.要加强学习管理,学习情况学期末报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2021年9月3日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