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禁止使用校园网进行非法“挖矿”的通知

来源:校园建设与信息化办公室 作者:校园建设与信息化办公室 编辑:刘曦 时间:2021-12-23 字号: 【大】 【中】 【小】

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11部门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1283号),要求加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监管,严禁新增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加快存量项目有序退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通知》中明确了对于各种“挖矿”行为的整治措施。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对我校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我校严禁个人使用学校网络资源从事非法挖矿活动,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请师生加强管理并及时开展“挖矿”的自查清理。

二、请各学院加强对公共机房及服务器的安全自查和日常管理,广大师生加强对办公及个人电脑的安全自查和日常管理:

1.明确服务器和实验室相关设备的管理责任人,重点加强对服务器和实验室相关设备的网络安全管理。

2.对托管区服务器、科研服务器等进行全面自查:关停无人管理维护的服务器;服务器均限制在校内访问,确有必要开放外网访问的,应提供纸质版必要性说明,并只开放必要的访问端口,做好日常安全防护工作。

3.加强服务器的日常管理:系统用户密码必须满足密码复杂度要求(10位以上,包含大小写字母+数字+特殊符号组合,定期更换);尤其要加强对已毕业、离校的学生所使用服务器的安全管理,全面清理异常或不再用账号,做好账号权限分离;限制服务器登录失败次数,定期检查服务器登录失败日志等。

4.服务器和办公电脑需全面安装正版安全软件并升级至最新病毒库,同时务必进行一次全盘病毒查杀;及时更新操作系统补丁、开启操作系统防火墙。

学校在网络安全检查过程中,如发现已中毒设备,将限制设备上网,以免感染校园网内其他设备,同时通知至所在单位。


校园建设与信息化办公室

2021年12月23日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