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标校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标校训

为弘扬我校优良传统,激励全校师生自强不息、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团结求实的精神,2004年6月,在广泛征集新校训、新校标和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经校长办公会研究讨论,第五届教代会主席团扩大会议审议,确定湖北大学新校训为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确立以编钟(H型结构)、凤凰(U型结构)、钥匙等为整体图形,两侧用湖北大学金文字体构成的新校标。2017年,学校启用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对原有校标进行设计更新。

一、校标及释义

 校标.rar

新校标整体形状为编钟。编钟外形取于楚国古乐器,由左右两组构成,组成湖北大学第一个字母H。左上部钥匙意为开启智慧之门。两侧用湖北大学的金文字体,形成一种装饰性的图案,给人深厚的文化底蕴之感,并使编钟具有立体感。凤凰为楚国图腾,出自于出土楚文物的丝绣。凤凰造型为U,点出了大学这一主题。编钟和凤凰是楚文化艺术代表,以此为湖北大学的象征。

编钟的材质为青铜,具有阳刚之美,凤凰取材为丝绸,具有阴柔之美,刚柔相济,体现了湖大学人精神品质。昂首挺胸,正在腾飞的凤凰,代表湖北大学师生正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努力拼搏、奔向美好的明天。编钟和凤凰的组合,代表教学和科研,教学要求严谨,如青铜铸钟,科研需要想象,如凤凰腾飞。整体形上窄下宽,为梯形,代表知识的积累和不断升华。

二、校训及释义

 校训-横版.rar

“日思日睿 笃志笃行”语出我校前身——国立湖北师范学院院长汪奠基先生为国师填写的院歌歌词。意思是每天不倦地学习,勤于思考,就能融会贯通,博大精深;立定志向,始终如一地去追求,然后切实地实践,就能达到理想的目标。它体现了我校一贯的教育目标和培养人才的要求,是学校历史和校风的延续。

“思睿”出自《尚书·洪范》:“一貌,二言,三视,四听,五思。貌恭,言从,视明,听聪,思睿。”汪奠基先生化用《洪范》原文,推陈出新,改为“日思日睿”,意为每天勤于学习、勤于思考,才能博学通达,与时俱进。“笃志”出自《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一语,意为广泛地学习,志趣专一。“笃行”出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一语,意为忠实地实践。

我校新校训的整体含义是:树立为中华民族繁荣富强而刻苦学习、敬业奉献的志向,学思结合,知行统一,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态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办好湖北大学,不断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如需使用湖北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素材,请访问湖北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网站:http://vi.hubu.edu.cn/



附件【校训-横版.rar
附件【校标.rar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