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一期项目通过验收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吴珊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1-07-06 字号: 【大】 【中】 【小】

7月5日,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一期第三阶段暨一期项目整体验收评审会在我校举行。经过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智库平台一期项目整体通过验收。评审验收会前,校党委副书记祝欣会见了评审专家和项目组代表。

会议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主办。上海大学伟长学者特聘教授、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孙伟平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机关党委副书记、副社长谢炜等智库平台建设项目组和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评审会现场,智库平台项目组汇报了一期三阶段结项暨一期建设工作,项目承建单位、社科文献出版社政法传媒分社汇报了一期项目实施情况暨二期规划。

评审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文档,抽查了系统的功能模块,经过质询和讨论,认为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项目提交的文档资料规范齐整,智库平台项目结构、栏目设置合理,平台内容数量达标,功能模块符合项目合同要求,平台运行总体良好。该项目整体达到了设计要求,项目承建单位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孙伟平表示,期待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进一步打造成为文化政策与法规的发布平台,文化基础数据库平台、文化调研平台、文化交流与成果转化平台、文化智库成果发布平台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平台,努力成为文化学者思想聚集地和观点交流场所,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做贡献。

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名誉院长江畅教授在发言中表示,高等人文研究院成立八年以来,紧紧围绕“文化发展研究”下功夫、做文章,先后推出文化发展报告系列蓝皮书、文化发展论坛、文化发展论丛、思想文化史书系、资政建言、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等六大智库产品,建成湖北省属高校文科第一个协同创新中心“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湖北省委新型智库“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成为全国仅有的6家皮书研究院副理事长单位之一。其中,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既是湖北大学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顺应互联网时代高校特色智库建设需要而推出的知识服务与成果转化大数据平台,也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实现融合发展转型的一个创新性试点。

据介绍,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由湖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合作开发,于2017年5月在武汉签约建设,共分为四期建设,一期分三个阶段实施。几年来,智库平台集资源整合、成果发布与合作交流于一体,全面汇聚优质学术资源,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文化发展研究的效率,打造中华传统文化的推广平台、海内外文化研究者的交流平台。建设了电脑端和移动端以及多种语言文字版本,建成了文化发展研究基础资料库、文化发展研究权威专家库、文化类科研项目信息库等子库,开发了基于用户需求的文化发展信息采集系统等。2018年,在“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一期)”项目的建设基础上,高研院打造“文化发展智库支撑平台”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2019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最佳实践案例”。

(审稿:宋韧)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