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我校“文化发展智库支撑平台”顺利通过文化和旅游部结项验收

来源:高等人文研究院 作者:通讯员张彦龙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0-12-30 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我校高等人文研究院名誉院长江畅教授承担的2018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原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文化发展智库支撑平台”,顺利通过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结项验收。

“文化发展智库支撑平台”是由湖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合作开发、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具体组织实施的国内首个关于中华文化发展的大数据平台,于2018年7月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文化发展智库支撑平台”集资源整合、成果发布与合作交流于一体,致力服务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提供服务,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和扩大中华文化世界影响提供通道。

平台启动建设以来,围绕文化发展研究,以大数据信息资源整合为基础,建立了文化发展研究基础资料库、文化发展研究权威专家库、文化类科研项目库,汇聚了湖北省内文化发展研究的智库力量和学术团体,在平台上实现共建、共享、共创重要成果与学术资源,打破数据孤岛,驱动科研方式转化,积极服务于社会应用。平台开设了文化聚焦、文化溯源、专家视点、高端论坛等4个专栏,定期更新相关资讯与学术动态,可供检索的国家级、省部级文化类项目共10851项,文化类相关文章12万余篇,为文化发展研究科研人员及文化工作者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和技术支持。

同时,平台成功开发多语言版本及定制推送功能,借助大数据技术加工整合,汇集文化发展多媒体数据,打造出自有资源版块,包含各种类型图书611本、视频课程609集,通过自动分析和算法,精准提供给不同需求用户,让平台、知识及用户数据充分融合,并满足多语种使用场景,进一步促进成果转化。平台社会调查数据库还可查询高等人文研究院2016年以来的社会调查数据19111条及数据分析资料2182份,分题目、维度进行展示,更直观地辅助文化发展社会调查的结果分析,促进了学校一批学术成果和资政成果的产生。

平台网站开放上线4个月以来,访客量突破15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20年11月平台通过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第二级测评,并获得由公安部门核准颁发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第二级备案证明。

目前,平台仍在继续优化完善,进一步打造国内有代表性的文化发展研究门户,形成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内外文化发展研究的信息集散中心,借助大数据手段持续推进文化发展研究相关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