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湖北大学召开首届文科大会

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开创文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湖北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记者吴珊 图/记者向正鹏 记者团黄宣玮 编辑:刘曦 时间:2021-04-30 字号: 【大】 【中】 【小】

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守正创新,积蓄力量。4月29日,湖北大学召开首届文科大会,构建学校文科发展的大视野、大格局,营造百花齐放学术生态,激发广大教师内生动力和科研热情,推动湖北大学文科冲击国家“双一流”,实现文科高质量发展。全体校领导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方面教师代表出席会议,副校长蒋涛主持会议。

校长刘建平作主题报告,介绍了学校文科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五年工作安排。他说,湖北大学建校90年,文科历史底蕴深厚,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十三五”,湖大有5个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博士点,15个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实力不断增强,结构布局更加优化;学校现有12个文科性学院,文科教师近800人,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60项,分别较“十二五”期间增长46%和30%,国家级项目累创佳绩;科研成果质量提升,获奖成果成绩优良;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平台体系逐步完善;服务社会能力拓宽,智库作用不断彰显。

刘建平指出,新时代、新机遇。当前,对照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和社会影响力方面仍短板突出。我们必须客观分析“十四五”开局新形势,加强文科建设整体谋划和布局,赓续传统优势,加快建设步伐,建设高质量人文社会科学学科。

刘建平指出,本次文科大会的召开,首先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湖大未来五年文科发展总体目标:即未来五年,文科研究实力显著提升,学术原创力明显增强,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对学校学科建设和综合实力的提质进位形成显著支撑。人文学科研究争一流、社会科学研究见实效、特色研究创品牌、交叉研究育新机,助力文科一流学科的突破、文科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增长。学校出台20条文科提升举措,汇聚一批知名的文科资深教授、领军人才、青年创新团队,形成较为完善的科研队伍体系。学术生态更加优化,科研人员内生动力充分迸发。

刘建平要求,全校师生要凝心聚力,全面提升湖北大学文科整体水平。要切实增强发展责任感,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推进人文社会科学整体水平提升和重点突破。要守正创新,把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规律,既要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又要坚持正确的政策导向,以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出台科学合理的人文社会科学激励办法和标准。要凝练特色,大力发展文科特色方向,打造人文社会科学特色,要回应社会需求,抢占特色学科制高点,要最大力度引进人才、培育人才,以高水平人才引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要建设平台,整合现有资源,对照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对标国家级平台标准,进一步围绕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建设平台,聚集力量。要增强社会影响力,通过增强学术影响力、政府智库影响力和社会思想影响力,不断增强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引导教师立足中国大地做真学问,解真难题,为国家和社会进步服务。刘建平强调,全校上下要大力营造良好的人文社科学术生态,大力倡导兼容并蓄、理性积极、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大家共担使命,共克难关,共同推动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再上新台阶,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历史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法学院、商学院骨干教师做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文科大会为契机,紧跟学校工作部署,凝心聚力干事业,善谋善成出特色,共同开创学校文科发展新局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就《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提升计划(2021-2025)(讨论稿)》及相关配套文件进行了介绍。

校党委书记谢红星就湖北大学未来五年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哲学社会科学对湖北大学的重要意义,增强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现实责任和未来视野,站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提升湖北大学未来整体竞争力、影响力的角度,繁荣发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二是要抢抓机遇,充分提升湖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巩固和拓展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同时不断完善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水平和影响力。三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需求,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谢红星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湖北大学实现一流学科、综合实力双突破建设的关键窗口期。希望全校上下认清当前形势,把握发展规律,勇立时代潮流,凝心聚力促发展,团结协作谱新篇,实现湖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大繁荣大发展。

会议发放了《湖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提升计划(2021—2025年》及其5份配套文件征求意见稿,学校将进一步广泛听取各单位意见,最终形成正式文件,作为湖北大学“十四五”推动文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和对接学科建设项目库建设的制度规定。

(审稿:刘靖君)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