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湖北大学专业认证工作专题研修班开班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吴珊 通讯员许紫薇 编辑:吴珊 时间:2021-01-14 字号: 【大】 【中】 【小】

为推进我校一流专业建设,做好本科专业认证工作,1月13日,湖北大学专业认证工作专题研修班开班。研修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学校教指委成员,各学科性学院及师范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学副院长、教指委成员、专业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代表、教学秘书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培训。副校长王世敏主持开班仪式。

王世敏指出,专业认证不仅是国家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和内在要求,也是学校当前促进专业建设、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此次专业认证研修班旨在提升全校各学院、专业教师对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促进大家对认证标准的理解,熟悉认证各环节的要求及重点任务,为接下来学校专业认证工作的全面铺开和深入推进打下基础。

据悉,专题研修班为期两天半,教育部师范认证专家、教育部工科认证专家等将围绕专业认证的制度、标准和操作流程与重点问题等进行解读,参训学员还将开展操作实务学习、分组研讨和大会交流等,并最终完成专业认证专题测试。

专业认证工作是中国特色的“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和构建专业认证制度,可以保障学生培养质量,促进专业基本建设,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实质等效,更好地参与国际交流。2018年,《教育部工作要点》提出,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开展本科专业认证,推动实现教育质量评价的国际实质等效果。”

湖北大学2018年启动部署专业认证工作。目前学校有英语、教育技术学2个师范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工作,软件工程、通信工程2个工科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受理阶段。2021年,学校又有8个工科专业申请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拟推荐4个师范专业申请2021年师范类教育专业认证。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深入贯彻“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全面推进各类专业的认证工作,以各类专业认证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重塑学校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水平。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