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弘扬师范教育传统优势 创新教师人才培养模式

湖北大学成立师范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文/吴珊 杨歆曼 章悦 图/向正鹏 曹祥飞 潘文昊 王昊 编辑:王义芳 时间:2020-11-09 字号: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部署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弘扬湖北大学师范教育传统优势,11月8日,湖大举行师范学院成立大会暨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湖北大学师范学院正式成立。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省教育厅教师管理处副处长陈洪毅,湖大师范实习基地政府部门代表、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东西湖区教育局副主任督学陈良俊,湖大师范实习基地基础教育学校代表、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吴家山第三中学校长徐静,化学教育专业校友代表、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汪寿光出席成立大会,我校校领导谢红星、刘建平、王世敏、蒋涛出席成立大会。

刘建平在致辞中说,湖北大学成立师范学院,既是学校近90年办学历史上十分值得纪念的一件大事,也是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发挥传统优势和现有基础,积极为湖北教育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的具体行动。学校将不忘“为党育人”教育初心,牢记“为国育才”教育使命,依托当前整体学科优势,以“固本培新”的发展理念,大胆探索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新路径,积极探索内部多元协同、外部有机合作的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新模式,发挥湖大在师范人才培养方面的传统和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切实担负起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师资输送重任。

“学校成立师范学院,对于我们师范生来说意义非凡,期待学校师范教育资源强有效的整合,教学素质与学科知识强有力的结合,早日建成一个全面系统的湖大师范生培养体系。”2017级教育学专业向张义同学在发言中说。

“向培养过我的母校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校友代表汪寿光在发言中表示,他1985年毕业,被分配到武汉二中工作至今,逐渐成长为特级教师、校党委书记、校长,“希望母校发展好师范教育,制定好培养计划,强化思政教育,凸显专业素质教育,优化实践锻炼教育,培养出更多新时代优秀教师。”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在讲话中指出,湖北大学师范学院的成立,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具体举措。师范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必将为湖北大学推进全域视角下的人才培养,促进跨界多学科融合发展提供重要平台,助推学校内涵式发展,助力于双一流的建设。他希望湖北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瞄定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重师德,强特色,优服务,积极探索符合综合性大学办学特色的高水平、高起点、跨学科教师教育发展的新主题。

1931年,学校前身湖北省立教育学院在武昌宝积庵诞生,此后迭经国立湖北师范学院、湖北省教育学院、湖北省教师进修学院、湖北师范专科学校、武汉师范专科学校和武汉师范学院等时期。在89年的办学历程中,湖北大学始终是培养优秀教师的摇篮,为湖北乃至全国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行政队伍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在全省省级示范高中校长和特级教师中,超过1/3的人毕业于湖北大学。

1984年武汉师范学院更名改制为湖北大学,经过36年转型发展,学校已由一所单一师范学院转型发展为学科门类齐全、综合实力较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是省部共建地方综合性大学,也是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现有18个学科性学院,开设师范专业的学院有12个;全校78个本科专业中,有13个师范类招生专业。现有师范生2428人,约占全校本科生总人数的20%。

据悉,湖北大学 “师范学院”四字选用“武汉师范学院”时期字体,师范学院统筹全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任务,按照统分结合、协同管理的方式组建运行。学校将以师范学院为新起点,加强师范人才培养改革顶层设计,大胆创新,优化整合办学资源,探索多样化师范专业办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投入,补齐短板,完善师范教育教学的结构和体系,走出一条具有湖大特色的新型师范教育之路。

成立大会现场,王世敏宣读了湖北大学文件《关于成立湖北大学师范学院的通知》。成立大会由蒋涛主持。

会后,与会领导、嘉宾走进湖大综合实训大楼、田家炳教育学院内,参观考察教师职业训练中心部分场所。智慧教室配备有高清云台摄像机、智能音频采集系统等教学高新硬件设备,为师范生专业实践课程提供丰富资源。在虚拟化、数字化一体的虚拟演播室,拍摄视频可与虚拟场景数字化合成为慕课形式。微格教室主要用于新晋教师培训与师范生教学技能培训,智能化摄像提供多角度视频,供学生进行讲解训练的个性化指导与自我提升。普通话语音训练室里高标准普通话模拟测试系统,为高校首例。远程观摩教学、局域网联网教学、互联网在线教学、电子书包智慧教学……信息化教学实验室实现信息化教学技能训练。粉笔书法训练室与软笔、硬笔书法训练室在专业的书法教学、培训、练习、测评等方面融入先进的信息化教学系统,将传统课堂与现代技术深度融合,打造智能化的粉笔、软笔、硬笔书法教学空间,对提升师范生书法素养及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社会媒体相关报道链接:

中国新闻网:湖北大学师范学院成立

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20/1109/347809.html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大学成立师范学院 弘扬师范教育传统优势!

https://hubei.eol.cn/hubgd/202011/t20201109_2034599.shtml

湖北日报:湖北大学成立师范学院

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11/09/content_63916.html

楚天都市报:弘扬传统,创新模式,湖北大学师范学院成立

http://www.ctdsb.net/html/2020/1109/edit349116.html

湖北卫视:3天内,湖北这所省“双一流”大学成立5个新学院

https://mp.weixin.qq.com/s/NMr5gzyNVXP13KWMsapp6A

荆楚网:探索教师教育新模式,湖北大学成立师范学院

http://news.cnhubei.com/content/2020-11/08/content_13436312.html?spm=zm1033-001.0.0.1.kFUlnr

澎湃新闻:湖北大学成立师范学院,此前两天已新成立4个新工科学院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2890268633383993&wfr=spider&for=pc

新京报:湖北大学近一周内成立师范学院、微电子学院等5个新学院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2873146873948335&wfr=spider&for=pc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