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对接国家区域创新发展战略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发展   

湖北大学成立4个新工科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吴珊 记者团吴倩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0-11-07 字号: 【大】 【中】 【小】

11月6日,湖北大学举行创新平台融合发展校企共建签约揭牌仪式,湖北大学微电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4个新工科学院揭牌成立,全国16家行业领军企业与湖北大学新工科学院签署校企共建协议。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湖北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出席仪式。湖北大学全体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在致辞中介绍说,教育部自2017年2月起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湖北大学基于已有工科现状及基础,围绕微电子、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新能源4个方向,分别对接国家存储器产业、人工智能及智能技术与系统产业、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产业、新能源产业进行学科专业布局,新组建4个新工科学院。这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湖北省新经济发展和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精神,主动为区域和地方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局服务的重大举措,是优化调整学科结构、依托文理优势、重点发展工科、固本培新、进一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新工科学院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提供人才培养支持,围绕行业共性技术难题进行攻关,围绕企业需求提供智力支撑,着力构建复合型创新工科人才培养新体系,形成具有湖大特色和优势的工程教育模式,大力培养满足多元需求的领军型、创新型科技人才。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军,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为湖北大学微电子学院揭牌。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孔祥恩,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为湖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揭牌。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湖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李耀华,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盛章学,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为湖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武汉市科技局副局长徐涛、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为湖北大学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吴汉明教授受聘为湖北大学微电子学院名誉院长。吴汉明在讲话中说,经过多年建设,湖北大学在微电子与集成电路领域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长期的技术积累,展望未来,微电子学院将把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的办学路线,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建设高水平人才和师资队伍,推进产业发展,助力湖北解决核心芯片“卡脖子”问题。

现场举行校企共建签约仪式,全国16家行业领军企业先后与湖北大学4个新工科学院签署校企共建协议。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在讲话中对学校对接发展需求、推进新工科建设的作法表示肯定,强调湖北大学要立足湖北、扎根湖北,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湖北产业需求,尽快形成学校新工科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在省属高校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和领头羊的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要科学谋划学科发展方向,面向未来工程技术的前沿,聚焦产业变革的实际,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的设置,积极布局新的工科专业,推动传统工科专业更新改造,构建多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提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水平,真正做到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全力打造湖北乃至全国的工程创新中心和人才培养高地。

据悉,在我国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工程教育占据十分重要地位。近年来,教育部推进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明确要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湖北省全面实施“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强化对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力争在光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生命科学等领域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作为省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和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多年来,湖北大学立足湖北、服务湖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不断加强工程教育,加大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学校在2007年就率先开办了全省首个“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现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又新开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生物信息学等一系列新兴交叉应用学科专业。学校在新型材料、生物技术、生态环境、化学化工、信息与电子等理工科领域形成了较为明显的优势和特色。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围绕生物学、新材料、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布局,先后获批3个国家级平台基地。学校与高德红外、中韩石化、武汉新芯、长江存储、烽火通信、日新科技等大型骨干企业建立了深度长期合作,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材料等多个领域作出了应有贡献。

签约揭牌仪式后,湖北大学创新平台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举行。湖北大学微电子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和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分别与合作企业开展了对接洽谈会和学术论坛。(图/记者向正鹏 记者团黄宣玮 蔡心睿 曹祥飞 熊建婕 周旭 王雯婧 欧旭 吴桐 潘文昊)

社会媒体相关报道链接:

人民网: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发展 湖北大学成立4个新工科学院

http://hb.people.com.cn/BIG5/n2/2020/1107/c194063-34400566.html

中国新闻网:湖北大学成立4个新工科学院

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20/1107/347769.html

湖北日报:湖北大学成立4个新工科学院 肖菊华强调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011/07/content_63682.html

湖北日报:校企共建!湖北大学成立4个新工科学院

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752354&cId=0

湖北日报:湖北这所高校成立4个新学院

https://mp.weixin.qq.com/s/bXSjxwMimDXEgle_NmFl0g

楚天都市报:湖大成立4个新工科学院,浙大院士受聘为微电子学院名誉院长

http://www.ctdsb.net/html/2020/1106/edit348522.html?mobid=Ibum4

长江日报:与全国17家行业领军企业签署共建协议 湖北大学成立4个新工科学院

http://cjrb.cjn.cn/html/2020-11/07/content_188034.htm

武汉发布:湖大成立四个新工科学院,与小米等17家企业签署共建协议,还有腾讯“订单班”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2628599785472994&wfr=spider&for=pc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大学成立4个新工科学院,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发展!

https://www.eol.cn/hubei/hubgd/202011/t20201106_2033895.shtml

青 塔:大动作!这所高校成立4个新学院

https://mp.weixin.qq.com/s/X4i_ejsa3l4GzUxzS6EMow

长江网:湖北大学成立4个新工科学院

http://news.cjn.cn/sywh/202011/t3733002.htm?spm=zm1033-001.0.0.1.B20pLR

荆楚网:湖北大学成立4个新工科学院

http://news.cnhubei.com/content/2020-11/06/content_13434042.html?spm=zm1033-001.0.0.1.JIpXzL

光明网:湖北大学成立4个新工科学院

https://m.gmw.cn/2020-11/07/content_1301772641.htm

联系我们

地址导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联系电话:(027)88664102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鄂ICP备05003305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